《多重迹象示意 香港樓市回春》

8 5 月, 2022

受第五波疫情影響,香港民研最近以市民移民傾向之民意調查顯示,有計劃移民的受訪者逾24%,某程度上代表著香港約四分一人正想離開;但正當移民潮持續之際,另一邊卻有美聯物業於在4月份進行了網上問卷調查,結果顯示港人對香港樓市看法積極,其中31.5%受訪者認為,未來6個月樓價將會上升,及有46.6%受訪者更表示在未來6個月有意入市,均比同類市調一個月前的結果大幅高出近兩成,而睇淡後市的受訪者則由近7成半急降至43.2%!不足兩個月,市民對樓市看法明顯由睇淡轉至樂觀。
對於特區政府換屆在即,李家超公布參選意向後,四大地產商相關人仕也一致表態支持,同時不少市民均期望政府新班子能推出措施助市民置業,報告指逾2成受訪者期望政府能放寬按揭成數、2成市民則希望調整辣招稅率如SSD、BSD及DSD等及另外2成人仕希望「增加資助房屋供應」,而「取消壓力測試」及「增加私樓供應」則各佔14.5%及12%。
受訪者購買物業的預算也較之前進取,預計購買1,000萬或以上物業的比例,由之前調查時的6.7%,急升至今次的25.1%!反映最新「波叔Plan」連千萬以上的住宅均可申請高成數按揭方案湊巧。「波叔plan」對樓換樓具刺激乎作用,香港二手樓價也連升兩周,而兩大代理行周末的預約睇樓量均有所回升,據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報179.36點,按月上升0.36%,相信在用家主導下,樓價漸見回穩跡象,有望窄幅遞升。
早前政府預計約有2.29萬個私人住宅單位在本年建成,而最近房委會推出之新一輪居屋,入表人數逾三十萬人,顯示物業需求相當強烈,在如此供求仍然失衡的環境下,要樓價大幅下跌並不容易。由中原地產統計的,反映市場上經紀人信心的CSI指數,上周也由44.96點升上50.94點,也顯示樓市傾向回暖。
雖然香港樓市正受美國聯儲局可能6月份加息之問題困擾,但目前本地資金相當充裕,香港可能在美國加息首1-2次時,也未必需要完全跟隨。不過按經驗,加息過後隨之而來就會觸發通脹問題,抵消通脹的最好手段就是買入物業與黃金等。希望疫情早日過去,三年來所積壓住的購買力,正在等待一個合適的時機慢慢回吐出來,這也是首次置業與換樓的好時機!
分享給別人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