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大戰啟發投資新方向》

8 3 月, 2022

俄羅斯總統普京2月24日下令入侵烏克蘭,在歐洲發動二次大戰以來最大規模的軍事動員,為各地股市迎來沖擊,歐亞股市跌幅達4%以上,美股跳水式重挫,道瓊斯指數、標普500及納斯達克皆跌2.3至3%,JP摩根投資者情緒指數也反映悲觀達到高點;CBOE Volatility Index (VIX恐慌指數) 也達上年初以來之高位,市場佈滿熊市情緒!
黃金期貨一度漲至17個月以來最高位近2千美元一安士,高盛對未來12個月黃金目標價更上看2,150美元!美國原油期貨也一度升穿105美元(相信大家對2年前每桶期油跌到”負”40.32美元低點也言猶在耳吧)!這兩項避險資產皆發揮作用,但反觀加密貨幣普遍走勢卻已與股市幾近同步,比特幣(BTC)由44,575美元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消息曝光時暴跌至低見34,750美元,以太幣(ETH)也由約3,200跳水至2,336美元!也如筆者過去多次提出,加密貨幣與”避險”兩字的關係越走越遠,投資者一般認為加密資產較高風險,在市況不穩時,未能發揮避險穩定作用。讀者在上了這次普京侵略鄰國一課後,應避免再將比特幣或以太幣作為閣下的資產避難所吧!
既然加密貨幣普遍走勢與歐美股市漸趨同步,從1990年最近5次重大軍事入侵事件中,美股均恰巧地在戰時或戰後均見上升!星展集團在截稿前也有發研究報告指,全球股市在軍事衝突期間平均上漲了38%,當中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期間,全球股市平均漲幅最大,相信以上數據對於較能承受風險的一群虛幣投資者相當有啟發性!
筆者更發現,農產品商品期貨市場在避險價值上雖不及黃金與期油,不過因最近兩年的後疫情時代,需求復甦帶動,所以各類農產品期貨價格也錄得不俗升幅,最近一年波幅更有點相似以太幣行情!恰巧烏克蘭是全球第五大小麥輸出國,戰事前後皆引發商品期貨持續上升,這點更彌補了加密貨幣在戰時失去投資價值這個缺口!
綜合過去多次大趨勢,每當在市況穩定時,加密貨幣絕對是跑贏黃金與大市的一級資產;而在戰亂前夕,資本停泊在黃金期油等避險港皆為上策,而能轉移到農作物商品市場更屬上上之選;第三步,在戰事發生後又還未完結之時,加密資產有機會與股市一樣迎來新一浪機會,希望讀者好好細嚼!
分享給別人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