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空有明嶼北部都會理想 難告別劏房》

8 11 月, 2021

特首林鄭月娥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出爐,香港房屋問題嚴峻,其中「北部都會區」則成為焦點,運房有意在文錦渡、古洞北、粉嶺北、新田、落馬洲、洪水橋、厦村及元朗內等地區發展,但未有詳細投資規模預算,她指若多項措施得以落實,由政府主導的土地供應在未來20至25年,將提供一百萬個公私營房屋單位,徹底解決「上樓難」、「上車難」問題!明顯與早前通過撥款研究造價逾 6,000 億元之「明日大嶼」計劃互相呼應,筆者認為有點遠水未必能救近火之嫌!
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今年7月曾提出「告別劏房」期盼,回顧林鄭上任初期推行「土地專責小組」去四出覓地,先後推出綠置居、白居二恆常化,但樓價任內繼續上升達15%,而自置居所比率只微升百分之2;根據劏房租管小組的研究,現時全港約有22萬人居住在劏房,比2016年統計處調查多1.66萬人。劏房的數目亦在4年間增加8千伙,如連同板間房、天台屋及太空倉等,數字逾11萬伙。在她任內,公屋平均輪候時間不但從未滿足「三年上樓」承諾,反而不斷延長,至今年6月的平均輪候時間已長達5.8年,是22年來最高。
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國慶前夕探訪旺角「籠屋」住戶,表示「20萬人居住條件如此的艱苦,絕對讓人感到心裡面很沉重。」他稱住房問題已成為最大的民生問題,中央要加大力度來解決住房問題!
林鄭則被傳媒問及能否可於2049年「告別劏房」,她回應稱指「我曾經參觀過有所謂劏房,即分間房間,其實冇乜問題,佢係一個好大單位,分開得好合規格,屋宇署都話冇問題嘅,亦有啲後生仔鍾意多啲私隱就住。」
其實筆者認為,政府需要十年短期間趕回33萬伙新建公營與過渡性房屋難度甚高。林太承認,可能僅三分之一能於首5年落成,出現「頭輕尾重」,若假設現時公屋供應增長維持不變,居民要在入住過渡房屋的兩年之內入住公屋仍有相當難度。政府的15,000個過渡性房屋目標即使準時全部建成,面對數目龐大的公屋申請,過渡房屋的過渡作用仍相當有限。過渡房屋只能讓居民入住兩年,輪候公屋人仕未必人人接受,在政府還未能大刀闊斧增建公屋之前,輪候公屋中的市民,相信為工作之便,劏房依然是首選居住地點,在資源依然錯配之下,「告別劏房」是不可能於10-20年內出現的!
分享給別人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