紓困有熱錢 越救市越大煲

4 2 月, 2021

一場世紀瘟疫,讓美國有了新機會去採取不同形式的量化寬鬆措施, 用以振興經濟。2020 年3 月, 美國聯儲局因應新冠肺炎而大幅減息,當利率已降至接近零的時候,央行無法再調低利率去釋放資本流動性,政府就改推行2 萬億美元的經濟刺激計劃, 以QE( 量化寬鬆) 方式釋放更多錢至銀行,讓銀行的錢再流出市面。
特朗普再在他任內最後階段,於12 月簽署通過的總值高達2.3 萬億美元的第二輪紓困補助, 每個美國人獲派600 美元, 及包括1.4萬億美元 持美國政府運營的預算案,這筆紓困補助已於同月29 日開始向民眾發放,直接存入納稅人銀行帳戶。

拜登上場 派錢沖喜
新任總統拜登更厲害,不待宣誓就任,就已在2021 年1 月中率先宣布總值1.9 萬億美元的「拯救美國計劃」,預計將加碼向美國民眾每人發放至2,000 美元。市場資金氾濫,現金購買力持續貶值,唯有尋找保本增值的投資工具以作避險,否則財富便追不上趨勢。大家皆目共睹,美國自2009 年3 月推行量化寬鬆以來,除了新冠疫情的初期外,基本上股、樓和金市只升不跌。而僅僅在2020 年的一個年頭, 受新冠肺炎疫情所推行的振興金錢,就已超越之前10 年之總和。股市金市當然即時受惠,而新經濟股上年由Tesla及Zoom 等帶動8 倍凌厲升幅,更造就了新首富Elon Musk; 比特幣Bitcoin 與以太幣ETH 也同期升了4倍與5.8 倍。

量化寬鬆 造就樓市
中原城市領先指數已升至19 周高位,個別地區的樓盤更創出歷史新高價,龍頭屋苑太古城交投持續暢旺,2021 年1月首20 天已達33 宗成交,已超過12 月全月約25 宗水平,並為3 個月以來新高。市場預料太古城將在2 月份起,平均實用呎價就逾2 萬元!不少上次還未受惠12 年大牛市之投資者,也應在拜登新政府就職後,摩拳擦掌地準備一下,在新一浪量寬措施中追回損失。後記,讀者可比較下,中國在這一回新冠肺炎事件救助上,只在上年初起動過一次量寬政策的「4 萬億基建」,但這4 萬億元,折合只是約5,000 多億美元,紓困規模僅美國的十分之一,但中國政府卻傾全力去控制疫情的擴散,使到中國經濟復甦的速度也比較快, 中國經濟增長2020 年度也達2%。所以大家也應反思一下,究竟錢是否真的萬能,終究要哪種方法才是真正解決今次瘟疫大問題之本? 看起來2021 年更像是個「紓困泡沫」!

<投資先機> 雜誌下載: http://bit.ly/2YFoqnh

分享給別人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