投資莫表錯情 Filecoin舊瓶新酒

15 7 月, 2020

近來有學員問我關於 Filecoin (FIL),表示這種加密貨幣很有潛力。幣圈的投資者在比特幣 5 月完成減半新聞後,也努力嘗試找出其他明星貨幣,希望找出倍升的投資機會, 近月Filecoin 相關新聞不絕於耳,究竟它是多年難得的機會 ? 還是投資亂象 ? 筆者就簡單再為大家拆局。
在加密貨幣世界裏,去中心化就是王道,任 何新創科技與新型資產,多聲稱能有效去中心化,能解除中央機構束縛,好讓大眾在新系統上,可自由和互信地交易,這些產品能輕易獲得新經濟投資者青睞。

1. 開發5年 原地踏步

Filecoin 也不例外,其實這加密貨幣並非 2020 年才誕生,其實是多年前的舊項目, 是屬於去中心化存儲 IPFS 技術下的一個支 節 算 法,IPFS全名為「Inter Planetary File System」,中文稱為「星型網絡文件 系統」,所謂 IPFS 協議去中心化存儲項目, 是通過協議建立起用戶和存儲服務提供者之間的橋樑,為用戶提供去中心存儲服務。 Filecoin 開發約 5 年,也還在討論 ICO 及 落實推出時間表,至今還未真正推行正式生產及結網系統,仍在不斷地推出測試。
一般投資者參與加密貨幣項目時,除其投資價值外,化身成為礦工投入生產貨幣,也是一門門路,而有別於生產比特幣 (Bitcoin) 與以太幣 (ETH),是需要使用專用礦機的。

2. 大量礦機 借屍還魂

Filecoin 是選用另類算法 IPFS 方式為生產方式,「有機會」讓人轉用一般電腦硬碟 Harddisk,就可進行挖礦產出貨幣,這樣容易讓人錯覺極具潛質及輕易生產,特別是在中國,筆者見不少商家正蠢蠢欲動,欲利用它來製造用大量電腦硬碟組裝礦機。
目前雲端儲存可以被劃分為公有雲、私 有雲和混合雲等三種形態。公有雲是目前最為常見的雲端服務形態,較知名的有 Dropbox, Google drive, Amazon Cloud(AWS), 百度雲及華為雲等。老實說,現在的雲端儲存各科技巨頭的發展已非常成熟及強大,筆者看不到普羅大眾或企業,會轉回投靠由平民所提供之 IPFS 分散式去中心化儲存的方案,同時我也看不到其真實的應用價值 !
另一邊廂,對那些提供硬盤設備、新型硬盤式挖礦機器供應商來說,IPFS 可能也來一次刷業績的大好機會 ! 筆者多年來擅長幣圈拆局,只好再三叮囑讀者,須加倍小心即將 發生的 IPFS 新型礦機圈套吧 !
 
投資先機財經月刊 PDF download link: https://bit.ly/2Za0rNW
 
 
 
 
分享給別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