商舖市恐慌 勿累住宅板塊

16 3 月, 2020

香港可謂正值多事之秋,相信大家的生活甚至情緒皆受影響,由 2018 年 4 月爆發的中美貿易糾紛開始;至 2019 年持續近 7 個月之社會運動;再來2020 年新型冠狀病毒疫情,可謂件件棘手。不少欲入市買樓的小市民,正期望樓價能回到 2003 年的「沙士價」!

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,整個社會投資氣氛即時凍結,各大發展商也即時放慢推盤進度,中原城市領先指數 (CCL) 也在 2 月結束了連續四 周上升趨勢,不過對比 2019 年初樓價還有保持升幅。

武漢肺炎 不同沙士

香港除受上述衝擊外,2 月下旬美股指數更呈 暴跌,加上 10 年期美國國債殖利率創下歷史新低,不少投資者也在問,是甚麼因素令香港 受到如此的內憂外患,但住宅價格還是這麼的硬淨。雖然歷史不斷重複發生,但筆者相信,大家對「回復沙士價」之希望,落空機會甚大,因為今次事件與當年沙士不同!

首先,我們可從本地失業率看到端倪。2003 沙士時期,樓價由 1997 高位至沙士的終極一跌,累積跌幅多達七成,其中 最大因素是中產階層大量失業, 因當年未有 SSD 等額外印花稅政策保護,不少中產因恐慌而斬倉式蝕讓物業。 反觀最近一年之本地失業率數據,上年年中為 2.9%;反修例運動至 10 月就上升至 3.1%; 到剛農曆年前升到 3.3%。最近新型冠狀疫情嚴重打擊本地零售與旅遊業,就業不足率亦由 1%,上升至 1.2%。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預料,失業率情況會進一步惡化,短期內預料失業率將升至 4% 至 5%,其實大家都已心裏有數,其實這一年最大破壞力的幾項消息已盡出,但失業率仍與 2003 年沙士時期之 8.6% 存在甚大距離。

現時業主 抗跌力強

簡單總結一下,中美貿易戰最明顯影響的就是內地之廠家、出口商及在香港經營進出口或轉口貿易相關產業的東主,內地的廠佬自然因經濟受創而暫停講買超級豪宅,影響到一些豪宅之買賣需求。

經歷了7 個月之社會運動,明顯影響了本地旅 遊業及非民生區商舖零售,特別是遊客區之商舖價值影響十分嚴重。新冠狀病毒疫情簡直冰封了本地所有旅遊業,所有一二線商舖、旅行 社、賓館及酒店均受到史無前例的衝擊。

科技進步了,各大中小企也建議員工在家工作,精明的你可有發現,香港近三次大衝擊主要影響商業單位與舖市,在現今低息大環境,近七成住宅供滿樓不急於吐現,再加上住宅的辣招多重保護,除非香港附近發生核爆,否則住宅市場難以出現「沙士價」。

還是那句大家勿讓商舖市恐 慌帶到住宅板塊吧。

<投資先機>雜誌下載: http://bit.ly/bookA_2020March

分享給別人